谈谈卫生与健康关于疫情
如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的今天,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再为吃饱穿暖发愁了。健康这个话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良好的物质生活配合健康的身体才能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健康与卫生又是息息相关,不可分割的。卫生是健康的保证,要健康就离不开讲卫生。那我就先来说说饮食卫生与健康的关系吧。
首先,卫生与健康,两者是相互关系的。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如何,看看他的卫生习惯就可以了。有了好的卫生习惯,人的健康就会多一层保障,反之,一个人平常根本就不注意卫生,我想他的健康状况也不会太好。
俗话说:“病从口入”。。从幼儿园开始,老师就教导我们要将卫生,要求我们从小就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说衣服要勤换洗,勤洗澡,勤剪指甲,饭前便后要洗手,睡前要漱口,不要随地吐痰等等。这些教导一直影响着我们。
我想我们对2003年的“非典”都记忆犹新。制造“非典”的祸源在哪?“非典”为何肆意传播?面对着一个又一个生命的离去,面对着谈“非”色变的紧张氛围,我们不得不开始思考,开始检讨我们的卫生习惯。人类爱吃、贪吃,不管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人们都能把它们变成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孰不知,在这些“美味佳肴”中,隐藏着多少我们肉眼看不见的病毒与细菌! 禽流感的爆发,广州的福寿螺事件等,这些事件的发生,给我们人类敲响了警钟:该是人类反省的时候了!俗话说:“病从口入”。这话一点也不假,很多病毒是由食物进入到人身体的,吃东西时不注意选择或不讲究卫生,健康就容易受到侵犯。
其次是我们生活环境的卫生,小到家庭,首先做好个人的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前洗手,饭后潄口,勤洗澡,勤换衣,做好个人家庭的卫生清洁,保持居住空间的空气流通清新。大到整个社会环境,做好绿化,做环境保护,从每个人健康的角度来讲,这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所以保护环境卫生其实也是在保护着我们个人的身体健康良好的卫生习惯可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表现为一点一滴的生活小事。
随着科技的发展,一些蔬菜水果为了防止生虫而喷洒了化学药品,也有些黑心商人为了谋取利益,为蔬菜水果注射激素,而这些都是极不利于我们的健康的,所以我们在食用前一定要用清水先浸泡一会再清洗。所以我们的健康也有赖于商人们的道德与国家法律的保护。
另外我们应该大力倡爱国卫生运动。夏秋季节应该加强对蚊蝇,老鼠的治理。
疾病是造成人过早死亡的主要原因,人的一生,时刻受到疾病的困扰,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想要健康快乐的生活,就必须讲卫生。健康在我们的生命中是最重要的,健康是每天生活愉快的重要条件,而卫生是健康的保证。要健康就要讲卫生,所以,你如果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就必须讲究卫生,预防各种急、慢性疾病。
讲究卫生不是搞形式,而是要切实地从生活细节做起,而且要形成生活习惯。为了身心健康,让我们一起来注意卫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