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乡年鉴》是一本描绘土地和人关系的书,与《瓦尔登湖》相媲美,被誉为自然文学的典范,美国环保界的《圣经》。这本书由四个部分构成沙乡年鉴,地质特征,乡野的秘密和土地伦理。
其中,沙乡年鉴讲述了作者与家人在远离大都市的世外桃园里的所见所闻和周末事务。作者一家在一个被遗弃的贫瘠的沙乡农村里,尝试使它恢复生机,寻找那些已经失去的却又是上帝赐予的最重要的东西。地质特征讲述了生活给作者的各种智慧,一些痛苦和难过的经历,失去朋友的插曲。作者花费四十年时间,走遍美洲大陆,记录事件的清晰样本。乡野的秘密主要讲述作者对乡野及野生动物的看法,讨论一些最基本的生态保护观点。土地伦理以推理的方式阐述作者对土地的观点,并提出科学理论,属于总结。
《沙乡年鉴》中有这样一句话:人们在不拥有一个农场的情况下,会有两种精神上的危险,一个是因为早饭来自杂货铺,另一个则认为热量来自火炉。我们毫无疑问已经深陷在危险中。食物来自饭店,热能来自暖器和空调。我们沉迷在工业带来的舒适生活中,却忘记了是什么在供给工业。
在这个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动植物的生活空间越来越少。从17世纪到20世纪末的300年里,可以说是世界从近代逐步走向现代的时期。在这300年里,人类的文明飞速地发展,时代在进步,地球正在一点点地为我们所改变。同时,在这300年里,地球上也有300多种美丽的动物永远地离我们而去了。其中有世界上最大的海雀、毫无防御能力的史德拉海牛、地球上最大的狮子、世界最南端的狼、唯一生活在非洲的熊、亚洲西部唯一的老虎、世界上仅有的纯白的狼.....其中有的是因为失去了栖身之地,有的是因为人们的大肆捕杀。
真心希望人们能发现错误并能改正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