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日记读后感
记得上小学时,老师教我们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们都很认真地学,却不明白为什么要学习雷锋。于是我问父亲,父亲没有直接回答我,而是给了我一本《雷锋日记选》,让我认真阅读。那是我第一次读《雷锋日记选》,虽然我并不知道读它的意义,但是我越读越想读,因为雷锋那质朴的语言感染了我,雷锋那悲惨的遭遇感动了我,雷锋那崇高的理想激励了我。
父亲告诉我,他当兵时条件很艰苦,一直希望读一读《雷锋日记选》,以激励自己不断地前进。后来父亲退伍了,直到90年代初,他以前的部队领导送给了他一本1989年版的《雷锋日记选》,他如获至宝,一直保存到现在。他每读一次,都会受到很大的激励。父亲说让我读它,就是让我幼小的心灵受到熏陶,让我以雷锋为榜样,从小树立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志向!
后来,我上了大学,父亲又告诉我,“人的一生要常读《雷锋日记选》,我们应该时刻牢记雷锋的那些朴实的话语,无论是做事还是做人,都要学习雷锋那种大公无私、斗志昂扬、顽强拼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共产主义事业而艰苦奋斗、刻苦学习、甘于奉献的革命牺牲精神。”于是,我就从学校图书馆借了一本2003年出版的《雷锋日记选》,那怕是每天读一段,就像父亲说的,“有时候,也能受到一种心灵的震撼”。大一那一年,身边一直伴着我的就是那本《雷锋日记选》,它每时每刻地都在激励着我勇敢前行,使我保持不懈的动力和青春的活力!
也许,是因为父亲曾经是个军人的缘故,让我从小就有抗起钢枪的梦想,更或许是因为《雷锋日记选》对我人生的鞭笞,让我毅然决定携笔从戎。大二时,我从学校报名参了军,实现了当兵的愿望。
在部队时,我才真正体会到了奋斗的艰辛和奉献的崇高。部队也有个图书馆,我又特地借了一本《雷锋日记选》,每当训练之余,我就拿出来认真的翻阅,连队领导知道了,在军人大会上表扬我:“大学生就是不一样,时刻不忘学习!”我听了,心中充满了无限的喜悦和进取的力量!
这一次,我才读《雷锋日记选》的真实内涵,才真正领悟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宗旨,才明白毛主席倡导“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真正用意。因此,无论是生活还是训练中,我都时刻牢记雷锋的话语,全力投入学习和训练,听党指挥,服从命令,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因我工作出色,成绩突出,表现良好,还荣立了三等功。
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雷锋日记选》是雷锋的生前工作学习的亲历记录,它向人们展示了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展示了雷锋对待学习的刻苦认真的态度,对待工作的忘我劳动、努力钻研的钉子精神,对待革命的无私奉献、顽强战斗的进取精神,对待人民和同志的无限热爱和关怀的友爱意识。它展示了雷锋的短暂却又意义非凡的一段人生轨迹和心路历程,体现了雷锋崇高的人生理想、坚定的革命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怀和精神品质,体现了雷锋对青春、人生、生活的无限热爱,对党、祖国、人民和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和无限忠诚,以及对这种伟大理想的热烈追求。雷锋说:“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活得更美好……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他通过这朴实而伟大的言语,表达为祖国和人民的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态度,他以执著的精神、坚强的意志、深远的理想、高尚的觉悟,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践行着他的诺言,写下了共和国文明诗篇中辉煌的一页!他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所以,《雷锋日记选》将作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激励我们青年一代,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为了崇高的人生理想和伟大的民族希望而不懈奋斗!
几十年以前,父亲从爷爷的故事里受到了革命教育;十几年前,我从父亲的经历中得到了人生启发;今天,我从《雷锋日记选》里读出了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我们读雷锋日记,就是在读雷锋的经历,读雷锋的人生,读雷锋的精神,读雷锋的品格,读雷锋的光辉……我们读他,也就是在读我们自己,因为我们由此而看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我每读一次,思想上都能受到不一样的启发和感悟,精神上都受到不一样的激励和震撼,心灵上都受到不一样的陶冶和净化!因为《雷锋日记选》,它不仅使我在逆境中勇敢地面对生活,还让我心胸宽广地对待他人,志向崇高地对待人生!
雷锋说:“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是啊,他那句句亲切的话语,就像春天里的阳光一样,闪烁着人性的温暖,时常萦绕在我耳旁!因此,《雷锋日记选》将是我心中永远的箴言,它将不断地激励着我——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