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在很久之前,在汾阳西北山麓有个桃园庄,里面住着户乐善好施的人家,这家主人复兴东方,单名一个安字。他爱好劳动,勤俭持家!
有一年,东方安的一个朋友被人打劫,弄得身无分文,就来向他借钱,东方安二话不说,就借了三百两给他,让其做点小生意,维持生活,可惜事与愿违,这个朋友回到家没几天就暴毙而亡!
每当东方安想到这个朋友,都不住的摇头叹息,这天晚上东方安和妻子吃饭喝酒,提及这件伤心事,不觉多喝了几杯闷酒,就翻身睡去!
朦胧中,见这个朋友朝他大步走来,东方安大惊:“你不是死了吗?怎会在这”
“是的”这个朋友淡然一笑,“别害怕,我是因为借了你三百两银子未还,于心不忍,我愿变成牛前来还债,明年的三月初三,你到三泉镇的牲口集市,找一位姓徐的客人,他拉着一头大花母牛,后面跟着一头小黑牛,尾巴尖上有点白毛,那就是我,切记切记”
东方安突然惊醒过来,竟是南柯一梦,觉得很是蹊跷,于是他默默的记下了这事!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就到来年三月,这天东方安起了个大早,吃完早饭便和账房先生一起骑上两匹红鬃马,向三泉镇疾驰而去!
在三泉镇的牲口集市果然找到了一个姓徐的卖家,前面牵着一头大花母牛,后面跟着一头小黑牛,尾巴尖上还有点白毛!东方安见到小黑牛,满心欢喜,小黑牛看到他也很是高兴,蹦蹦跳跳,好像在说就是我!
东方安和姓徐的卖家都很爽快,很快谈妥价格,把小黑牛买回去了!这小黑牛来到东方安家之后,日渐高大,不到三个月已经长得和大牛一般健壮了!他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要人用鞭子抽打,干活特别卖力!
这年秋天一个中午,伙计们回去吃饭了,黑牛在河边吃草,忽然河边小树林里走出18个人,一个个肥头大耳,相貌狰狞。其中一个人说道:“兄弟们今天白天在这休息,晚上三更以后动手”,原来这18人正是当时在阳世间劫他钱财的那伙强盗!小黑牛立刻转头就走。
却见小黑牛,走回家也不进牛棚,径直走到屋前,看到东方安出来,突然开口说话了:“今晚三更有18个强盗要来抢劫你咧”说完就走回了牛棚!
东方安听到牛说话后,顿时大惊失色,赶紧找来账房商量对策!这位账房先生,自小走南闯北,见多识广,听完后让他莫慌,只需如此如此即可!
这天半夜三更十八个强盗如约而至,刚到门口便看到一个执灯人站在那,好像专门在等他们,看到十八人也不惊慌,引着这些人进了大堂!强盗众人都觉得非常奇怪。
这时东方安走了进来,身边还跟着账房先生和一头大黑牛,强盗头子问起了缘由,东方安如实说出。这时旁边的黑牛突然瞪起了眼睛,开口说话了,“呔,你们可还曾记得我?当年被你们打劫之人”说着便要冲来给这些强盗一个人顶个大窟窿!这些强盗只当是牛魔王下凡,吓得魂飞魄散,落荒而逃!
他们慌不择路,跑出村口,看见一座破庙,便走了进去歇息。他们一个个像斗败了的公鸡,愁眉不展,个个唉声叹气!
这时首领开口了:“众位兄弟看到了吧,人家欠下三百两的债,还变牛偿还,我等只图眼前欢乐,便去杀人放火,不知死后如何,来世又是什么结果,不如从今以后,改恶从善罢了”
头领的话刚说完,只见破庙中金光大放,然后他们一个个骨头酸软,口不能言,手不能抬,脚不能动,但心中明白,眼中泪水直流,却爱莫能助!
最后他们都成了如来佛座下的十八罗汉,也就有了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