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升入新初一,成为一名初中生了。妈妈为你在小学阶段的成绩感到骄傲,也为你以后感到担忧。升入中学以后,在这个优质生源挑选上来的初中,也许你不再是拔尖的那一个,在学习上难免会有心理落差,所以妈妈给你写这封信,希望从几个方面给你提出建议和意见。
你曾经总是喜欢和其他同学比较,而且喜欢拿比你差的同学比较,这么比的结果你永远都是优秀的,可这又有什么意义呢?你不和自己比,停留在原地,别人就会悄无声息地超越你。当你发现的时候,是不是已经晚了呢?所以要学会和自己的过去比,每天进步一小点,用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自我管理能力的提高,来成就更好的自己。眼光看地远一些,不要再拿比你差的同学来比了,古语说得好:不进则退。你若是没有不断地取得进步,而别人一个个都在奋力前行,那么你只会被别人远远地扔在后面。超越自己,并不断战胜自我,才是你不断向前的动力。当然,超越自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长期以来的习惯会拉你的后腿,精力的分散会减少你学习的时间,这一些困难都要你去克服。
好习惯的养成需要强大的毅力来支撑,一次的懈怠也许就会让习惯的长城倒塌。暑假的时候,在你爸爸的监督下,你一直坚持着百词斩和默写古诗词,但新学期一开始,作业一加上,这种坚持就又以失败告终。是时间不够吗?诚然,的确有时间紧张的原因,但更多的是时间上的管理欠缺。当然,你还没有足够的控制力的时候,还需要大人来监督你养成好习惯,但监督只是暂时的、阶段性的,父母的监督不能永远伴随着你。你要学会自己控制自己,用强大的毅力来养成学习和生活中的好习惯,比如预习、复习,比如长期的身体锻炼,比如看课外书等等。好习惯,是你一生取之不尽的财富,也会让你更加优秀。
进入初中以后,课程比小学一下子多了很多,作业也会成倍增加,加上你同时还要花很大的精力学习信息学的课程,这就对学习计划的自我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听一些家有初中孩子的朋友说,初中作业多得经常做着做着就睡着了,可见初中阶段的课业是极其重的。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如何提高学习的效率?再也不能像小学阶段那样做作业磨磨蹭蹭了,也不能像小学那样做完一门功课的作业就要求奖励看电视了。你的时间很宝贵,每一分都要花在刀刃上,让时间发挥最大价值,拒绝浪费的时间,减少消费的时间,增加投资的时间。学习,对你来说,就是投资时间,足以影响一生。所以,请珍惜你的时间,用百分百的认真去对待手中的每一个任务,不要让手机和游戏过度地消耗了你的时间。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宝贵的,当他们愿意付出时间来帮你,你要学会感恩。感恩父母对你的帮助,让你衣食不缺、生活无忧,要知道大山里还有很多孩子连吃饱穿暖都是奢望;感恩奶奶每天给你做饭洗衣,养育孩子是父母的责任,但奶奶的帮助给我们家庭减少了很多压力,你要学会感恩奶奶为咱们家的付出,要用真诚的行动在能力范围内理解她帮助她;感恩老师们对你的教诲,老师们用他们的知识、耐心、智慧教导着你们,他们的言行举止都将烙刻在你的学习生涯中;感恩同学之间的互帮互助,不要小看同学借给你一支铅笔的力量,那也是一种帮助的温暖。每一个人都在辛勤地付出,每一份帮助都值得尊重,学会用一颗感恩的心去理解这个世间,你便能拥有更美好的人生。
新初一,你在学习生涯上又上了一个台阶。你的个子已经快和妈妈一样高了,你的力气已经比过妈妈,你已经成了一个小小的男子汉。在新的征程中,希望你继续发扬活泼、乐于分享、热情助人的优点,戒骄戒躁,尊师爱校,和同学们友爱互助,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做一个敢担当,有责任,肯努力,懂感恩的好少年。
祝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越来越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