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早就知道,人因梦想而伟大,所以在当今社会,大学成为了追梦者们的聚集地。中学时代,你仰望着你心目中的大学,它像夺目的星球,在遥远的宇宙中召唤着你,于是你艰难地仰起45度角去了望它直到落枕。你被招生简章上那些如同售楼广告一般的“毗邻西山,交通便捷,环境宜人”以及那些如同征婚广告一般的“选择我你将幸福一生”的宣传弄得花枝乱颤小鹿乱撞,然后,你脑海中涌现出一个最不切实际的词——学习。
在你刚决定为实现梦想而忍受现实时,你就开始怀疑自己的人生。在一次次以百分制算都离及格线遥不可及的数学、英语成绩出现在你的面前时,你是否能够坐怀不乱地扫过,并默认这是别人的试卷。然后挑一个安静的角落坐下来,把头扭向窗外,看着眼前漆黑的天幕上闪耀的那几颗最亮的星星,那是牛顿,是爱因斯坦,是北岛,是鲁迅。他们冷冷地凝视着你的眼睛,无声对你说,看,这就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星空是美丽的,但它不属于人间,更不属于你。
于是你开始向现实妥协,将自己的志愿一降再降,从热门专业改到就业第一难,从祖国的心脏改到边疆,想着在那些无人问津的领域同样需要人才的支撑,于是,你当了勇敢而无畏的先驱者。
可是当你身在高考考场上时,你发现自己在孤军奋战:一个考场三十个人,手里拿笔的不到十个,带了枕头的倒是多数。开考之后,没有人动笔,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追逐梦想——去梦里看星星。整个考场鼾声一片,唯有你在奋笔疾书。他们伏案酣眠,口水把试卷打得老湿。而你依然沉浸在自己的大学梦想中,强迫自己在根本看不懂的题目中做出纠结的选择。走出考场你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就像刚结束了一场大生产。
成绩出来了,你“出乎意料”地考上了大学。这所本来是你“忍痛割爱”而屈从的现实,却因为更多人的“屈从”而导致分数线大幅度提升,成为当年全市提档线最高的学校。这时你明白,当太多的人放弃“仰望星空”而选择“脚踏实地”时,“实地”就成了我们竞相追逐的星空。
于是连你也迷惘了,究竟什么是梦想,什么才是现实?星空何在,现实又何在呢?你突然发觉自己是悬浮在半空中,跟哪个界面也搭不上边儿的,一个,孤寂的,游魂。你既比不上好学生们的优秀,又敌不过差等生们的洒脱。你从思想上奋进却在实践中懒惰,你仰望星空却又无力接近,只好在所谓的现实里继续沉沦,继续耗费余生。
你在大学里安然度日,不学无术。曾经招生广告上那些令你心驰神往魂牵梦萦的介绍,如今变成了三点一线的乏味人生,你的心里顿时涌起一股巨大的失望。不过,再也没有试卷上那些刺眼的分数了,你的过往全部归零,在这里,你获得了重生。
在这种自我陶醉的状态中,四年弹指一挥间,你手捧金灿灿的毕业证书,身穿黑色的学士服,如同出土文物一般被框进了巨大的毕业照中,嘴角带着僵硬的微笑。
“恭喜你康复出院!”眼前穿着青绿色工作服的大夫有点面熟,仔细一看原来是高考考场上睡觉的邻座。她说:“我刚中毕业就在这工作了高考当晚你家人就把你送来了,说这孩子疯了,高考制度害人啊!四年了,终于给你治好了,不容易啊!”听了她的话,你迷惘了,难道,自己这四年大学根本没上,都是自己的幻觉吗?
“可是,我有大学毕业照为证啊!”你不甘地辩解。
“是不是这张照片?”精神病大夫拿起手中的照片给你看。
你顿时傻了,自己穿着不知从哪搞来的一身学士服,跟曾经在星空之上嘲笑过你的牛顿、爱因斯坦、北岛、鲁迅站在一起,合了张影。
原来,从你失忆起,你就融入在浩茫宇宙之中,成为星空的一部分
你在星空中看到的世界,是模糊而遥远的,隔着那么多层复杂的介质,竟看到了星星点点的光亮,从而错把它当成你一生的梦想。可光亮是不存在的,就像希望无所谓有也无所谓无一样。光亮消失了,你醒了,此刻你重重地跌落回人间,泪流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