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小故事
“勤奋好学,攻坚克难,团结亲友,和睦相邻,为人师表,孝敬老人,勤俭持家,宽厚待人,”是我的前辈留下的家风家训。
所谓家风就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家训是指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置业的教训,勤奋好学,攻坚克难。为人师表,我的几个叔伯大多是30后出生的,勤奋好学他们牢记心中,那时的条件虽然不好,他们都是高中以上毕业,有几个当老师的,有在村里当干部、会计的。以前过年写春联我们院里最热闹,写对联的人络绎不绝,叔伯也是有求必应。到我这一辈,我与妻子都是老师,女儿、儿媳大学毕业后也选择老师这个职业,儿子是公务员,我以为人师表,孝敬老人,做榜样,言传身教多少年来每周都要回家看望老人,过年过节更不用说,所以孩子们就很习惯,到了周末,儿子、孙子就会问:“什么时候回家去”我有几次外出,儿子从外县赶回去看奶奶,这几年的母亲节,我总带上儿女们赶回老家。全家一起吃团圆饭,一家人其乐融融,这就形成了一个习惯,每逢节日、生日孩子们都会编段贴心的祝福。现在就连十岁的孙子一说看曾奶奶都争着要去,我相信,我的家风家训会一辈子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