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选择-人生作文1000字
有关小说《人生》的评论和推荐看了不少,大抵众口一词夸它好,说它奠定了路遥文学生涯的基石。有一年是路遥逝世十周年,南方周末请了他生前有关一众作家写回忆文章,整整一个版面,几乎每个作家都会提到两本书:《平凡的世界》和《人生》,可见《人生》于路遥的重要性。
都知道路遥家穷,供不起他上学,年幼时便被父母早早送到家境较好的伯父家。他笔下的主人翁也大多是出身寒苦、理想自尊的知识青年,形象自然多少受到《红与黑》中不择手段向上爬又满是理想浪漫的文艺青年于连的影响,又和路遥本人的奋斗息息相关。所不同的,高加林数年青春,高|潮过后划了一个圆圈,又回到当农村教师的路子;而路遥凭借陕西人“一根筋”的不服输精神,在西安文坛闯下半边天。可能是对高加林这样的人物和生存环境太熟悉、太了解了,作者没有给高加林一个光明圆满的结局,反而任凭一个上帝一般的笔捉弄书中人物脆弱的神经,安排的啼笑皆非却不失合理的命运转折,活活了断《人生》男女的悲欢离合。
就如《人生》,以现在的观点,其实可以浓缩为“我的副师叔叔啊,你转业带来多少悲喜剧?”整个故事上下篇以高家叔叔转业回地方为转折,又因背景中他一个电话而结束。高加林的纷至沓来的好运终结了,回到原地,竹篮打水一场空。各个配角哭哭笑笑,散了几对好姻缘,命运大起大落,峰回路转,几家欢喜几家愁,最后悲剧收场,没有一个赢家——背后的关键人物:前副师政委、现地区劳动局长高家叔叔仿如上帝一样操控了人们的喜乐。这个人物一直隐藏在幕后,仅仅在衣锦还乡一幕中走了个过场,其他时间不是在信件里,就是隐约打了个电话,再无露面。书中所有主要人物的欢喜哀愁、爱恨愤懑,皆因他而起,又与他无关。命运假他之手给众生男女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几年青春晃晃悠悠,有人匆忙结婚,有人黯淡离场,有人遭遇背叛,默不作声,有人如同丧家犬收拾行李,清晨离开县城,回到大川道前的破窑洞前。
但凡论及八十年代,不能不提及文学,好像只有那个年代文学才真正繁荣时髦。高加林自然不例外,作为黄土高原某县城高考落榜生,他因知识取得乡村教师的资格,吃上了公家饭,脱离了体力劳动,也因知识清高敏感,遭人排挤;后来写抗洪报道绽露锋芒,先后获得两个女子芳心,又抛弃“金子一般的女子”巧珍,无不与他这小知识分子身份相关,或言之与他的文学爱好背景相关。文学作为爱好和谈资——或者直接说是“敲门砖”,是对其二十五岁前的人生产生巨大影响的又一因素,反过来也间接造成了他略带悲剧性人格。尽管高的悲剧应当完全归咎于整个社会。知识作为进身之阶梯,加官之紫袍,在多数正常时代都大行其道。在八十年代一些时间化身为文学,造就了那个年代的繁荣。许多人曾受惠不浅。大多人凭借这个敲门砖现在活得很好很滋润,甚至扶摇直上洗脱了底层阶级气息。倒是王朔看起来是个例外,前期投机倒把写爱情小说,后却愈加严肃起来,生生把自己逼十出了抑郁症,不怎么关心起电视剧和电一影,关起门吃起纯文学这碗越来越难吃的饭。
回头看,八十年代的底层青年几乎是没有选择地自发选择了“搞文学”这条路,路遥和高加林,前面一道关隘,闯过去高人一等、吃穿不愁,闯不过去灰头土脸甚至头破血流,回家种田。路遥自然是闯过了,几乎站到了大一陆九十年代文学巅峰,对于这一档子事自然清楚不过。回望城乡割裂这条银河的另一端,对于其中种种自然横眉冷目。《人生》里几乎没有一个人物谈得上惹人喜爱,高加林假模假式,黄亚萍翻脸无情,吴克南一奴一颜婢膝,刘巧珍目不识丁、眼见粗陋,真实可信得另人不忍直视。与后来大都自怜自爱自我欣赏的作家们不同,路遥几乎是刻薄地去刻画高加林这个人物,去爱他,写他的样貌,写他的抱负、他的敏感、他的自尊、写他的自私、他的攀爬、他的无奈、他的良心自责他的得意洋洋。高加林一点也不可爱,然而立体丰满。唯有如此。难怪改编成电一影后,许多人纷纷在他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心有戚戚。然而所谓在岔道口走错一步,影响终生,其实是妄言,在当时情境,悲剧一早就已经注定。
高加林接受了德顺爷爷的一翻话,而后一下子扑倒在黄土地上。哭的怕不仅仅是后悔吧?
小说最后主人公们总是各安其位,后来便属于另外一个故事了。相较其他人而言,巧珍最无辜最惹人怜,所以她有了一个相对好些的结局:“……我要和马栓一起劳动,生儿育女,好好过一辈子……”哦嗬,这句话现在听起来有另一番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