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高中作文
想起樱花,便会想起一个上海男孩的伤情故事。
这个男孩是我一个远亲的高中同学,他的故事辗转从亲友口中传到我这里时,具体情节和细节都有些模煳走样了。但我相信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更难忘这个故事与樱花的关联。
让我倒回去说几句关于这个男孩的背景情况。他生在上海,长在上海,家庭条件相对优越,父母均在文化事业单位工作。家庭的熏陶让他从小博览群书,这个男孩渐渐长成了一个略带忧郁气质,充满了浪漫幻想的年轻人。据说在高中时,他有三个好友都是一样匀称挺拔的身材,微卷的头发,一个台球打得极棒,一个有副令人羡慕的歌喉,还有一个是足球场上的灵魂人物。他们自称是三个火枪手,而这个男孩,当仁不让地就成了三个火枪手们的达达尼昂。
男孩还爱看红楼,对里面的诗词歌赋了熟于心,并且,他常以为自己是现代版的宝玉。的确,每个对他有好感的女孩子都能感受到他的似水柔情。不过,他的心气亦如宝玉般高高在上,那段时间里,他的生活中似乎还没有宝钗黛玉样的女子出现。于是,众多女孩子们只能带着崇拜的目光,远远地被他的一举一动牵起万般惆怅。
高中毕业那年,男孩本可被保送上交大,但他选择了出国。沪上那些年流行去日本留学,他在父母朋友的担保帮助下,拿到了去日本留学的签证。在日本,他住在东京,一边上语言学校,一边在一个酒吧里打工。
这以后的故事情节便有些脉络不清,我的亲友从同学那里听到了好几个版本。如果把这几个版本的故事综合一下,大致可以看到下面这样一个情节轮廓……
东京留学的几年里,男孩周围的倾慕者一点不比他在高中时少。而男孩自己,见识了世界,品尝了独立生活的艰辛,在情感方面,却依然心如宝玉,自信十足。终于有一天,他的生活中出现了一位宝姐姐似的人物,这个女孩大他四岁,其时已然订婚,他却不可救药地爱上了她,从此不能自拔。
樱花从这个时候切入他的伤情故事。他是在那年春天好友们的赏樱聚会上巧遇他的宝姐姐的。树上樱花缤纷怒放,树下美人浅笑盈盈。人声花语里,他陶醉了,自信只要发起进攻,宝姐姐非他莫数。什么订婚仪式即将进行,什么准未婚夫在大公司工作事业有成,这些在他年轻高傲的心里,都不值一提。他是宝玉再世,他是达达尼昂啊。
他的爱情攻势持续了一年左右。第二年樱花盛开的时节,邮箱里出现了宝姐姐结婚的请柬。据说,他拿着请柬,一个人走到河边,在长椅上坐下,一坐,便是一整夜。四月的风里啊,河岸边成排的樱花在风中漫摇。落樱飘洒了一夜,把他和长椅装饰成了一座凋塑。早起到河边散步的人们,看见晨曦里一个仿佛永远被樱花凝固住了的身影,他的手中,是还未拆封的请柬。
这可真是现代版的红楼爱情故事了。不过,让宝哥哥为之伤情至深的是一位宝姐姐,故事里却好像少了一位林妹妹?
我听到这段故事是许多年前的事了。可自那以后,每到樱花时节便禁不住遐想,那一个樱花飞舞的早晨里,假如恰好有一位惜花的黛玉姑娘,背着花囊,执一柄竹帚,到河边拾花葬花,假如有这样一位姑娘,透过那披在宝哥哥身上的花衣,看见他碎成片片的心,是否就能伸出玉手,为他抚去满身的花瓣,为他抚慰心伤,从而演绎出一段现代的宝黛情缘?
可惜真实的生活中并没有这样一位黛玉姑娘及时出现。不知道男孩是何时从迷梦中醒来,抖落一身花瓣,重拾自己破碎的心情。我所知道的结局是,这个男孩后来完成了在日本的学业,几年后回到了上海,自己开了一个公司,从事一些进出口业务。男孩是我亲友的同龄人,如今,也应该是三十好几的人了吧,据说他至今未婚。
其实这个男孩的伤情故事并没有什么太特殊的地方,能让我把他的故事记忆至今,实在是因为他的故事和樱花的关联。据说男孩还在高中时,就是一个情绪比较戏剧化,行为也比较夸张的人,只是没有想到,他能为一个女孩动情如此,更没有想到,他能在樱花树下坐了一整夜。
在听到这个与樱花有关的伤情故事后的许多年里,我和樱花屡次差肩而过。华府的樱花久负盛名,我每每有机会路过那里,却总是凑不上樱花季节。不曾想,偶然一次五月里去新英格兰的罗得岛旅游,却与樱花不期而遇。
五月的新英格兰,细雨霏霏,空气潮湿得让人的呼吸都有些滞重缠绵。我们一路开车沿着新英格兰海边的高速公路往北,在一片迷蒙中穿过罗得岛州的茂密树林,跨过了雾气笼罩的两个大桥,进入了梦一样的小城罗得岛。
我们去罗得岛的一个主要目的,是看它海边的别墅群。据说那是美国上上个世纪末流金年代里遗留下来的豪华印记。当年居住在纽约的贵族们,每到春末便乘船来到罗得岛,整个夏季在各自的别墅里轮流开舞会,沐着新英格兰清爽的海风避暑消夏。待到秋风起枫叶红的日子,他们再躲回纽约,在冬季的大都市里做一只只蚕蛹。
去罗得岛前,通过网上的搜索,我们找到了一家由老别墅改造而成的提供早餐的家庭旅馆住宿。这种老别墅当然不能和我们要看的豪华别墅群相比,但它也是高高的屋顶,深深的走廊,每一间由卧室改造成的客房,有自己的卫生间,卫生间的澡盆水池,还残留着一个多世纪前的余韵风情。客厅和餐厅是全体客人共用早餐的地方,家具是电影里见过的那种深色凋花木桌,高高的靠背椅蒙着印有古典图案的布料椅垫,餐桌上的水晶大吊灯让人浮想联翩。别墅二楼走廊的尽头,还有一个露天阳台,几把老式藤摇椅,供住客们黄昏时在这里饮茶聊天小憩。
在客房里初初安顿下来,我的目光便被房间里几扇高大的窗户吸引,禁不住走到窗前,把这种老式木质的可以上下拉动的窗户打开了一半。窗台矮矮的,宽宽的,陈旧的木色让人觉得温暖踏实。我顺势坐在窗台上,半个身子探出窗外,打量起窗外的后花园来。
出乎我的预料,紧挨着窗旁边,在我伸手可及的距离上,就有两株正开满了粉色花朵的树的枝丫延伸过来。顺着窗下的小径向屋后望去,一排栽种整齐的同样的花树护着蜿蜒的小径,向屋后的院子里延伸过去。一阵湿润的风扑面而来,树上的花瓣轻扬起来。我伸平了手掌,没几秒钟,便攒下一小捧纤柔新鲜的花瓣。收回手来细看,这竟然是我屡屡失之交臂的樱花!
这以后的几天里,在晨曦微露的清晨,在暮色弥漫的黄昏,甚至是暖意融融的午后,我一有机会,便在樱花树下的长椅上静坐,许多和樱花有关的故事与音乐,在心里慢慢游荡。当然,前面提到的那个上海男孩的故事,也在其中。
细细想来,樱花大约总是和年轻的爱情故事相连,盛开时绚烂热烈,不计后果,尽情尽兴,刻骨铭心,让人难以忘怀。但因为年轻,也常常因为造化弄人,这样的爱情,往往难以天长地久。其实樱花落后,樱花树的生命还很长很长,但很多关于樱花的描述,都把那飘落作为了一种悲情的终结。这其实对樱花很不公平,樱花离树的瞬间,一定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悲情,它们也许是近乎欢乐地争相离开枝头的。能在生命最灿烂的瞬间了无牵挂地离去,换来樱花树枝繁叶茂,何悲之有?大自然的轮回转换,朴实潇洒,让我们憾言。
在罗得岛与樱花的不期而遇,成全了我对樱花的一种长久遗憾。不过,其时的我,早已过了情感的樱花季节,对于爱情,也不再有樱花般绚烂的期望。在樱花树下静坐的时候,想起那个上海男孩的故事,心里仍旧为他叹息,却难有共鸣。多年的婚姻生活给我的感触是,真正可以长久的爱情,还是最好比做一棵树:有早春的枝枝嫩芽,有盛春的花朵怒放,有长夏里沉甸深厚的绿叶,有爽秋里灿烂成熟的色彩,就是到了严冬,去尽凋饰,也有蝤劲的枝干,在冰雪的肆虐里尽现柔韧顽强的本色。
祝愿有过樱花般青春爱情体验的人们,情感之树依然能长满绿叶。